剛上理工科大一的兒子要退學搞文學創作,昨天,父子倆進行了三次正面“交火”
  面對兒子的堅決,父親不得不妥協
  去教師辦公室的路上,王剛一直默默地跟在兒子的身後。
  爸爸,我要退學
  後續>
  上周,在市內一所理科院校讀汽車專業的大一學生王浩(化名)“通知”爸爸王剛(化名):“現在我不會再聽你的了,我要退學!”隨後,王浩真的不上學了,每天到圖書館看自己喜歡的文學書。(詳見本報21日、22日、23日相關報道)
  從小學習優秀的兒子要退學,這對王剛來說是一件無法接受的事。這幾天,有些不知所措的父親八方找“救兵”給兒子做工作,但收效甚微。昨日,王剛特意向單位請了假,一大清早趕到兒子的寢室,父子倆第一次因為退學的事進行了正面交鋒。
  攻堅戰
  時間:8:45—9:50
  地點:寢室
  面對面開火,沒一點兒商量餘地
  清晨6點,王剛就起床了,在路上給兒子買了一袋鹹鴨蛋。
  8點45分,王剛快步走上了5樓。敲開寢室門,開門的正是兒子王浩。看到父親,王浩臉上沒有任何表情,接過鹹鴨蛋,順手就放在自己的書桌上。
  來的路上,王剛就做好了打一場攻堅戰的準備。他沒有直奔主題,而是採取了迂迴戰術,詢問兒子這兩天上學的情況。“我不是跟你說過了嗎?我不會再去上課了。我都是自己到圖書館看自己想看的書。”反而是王浩一針見血。
  王浩看了些什麼書?在他的書包里有一本柏拉圖的《理想國》,這是他正在看的書,書包里還有三四本不同厚薄的筆記本。
  “一邊上學,也可以繼續發展愛好。”父親說出了自己的觀點。王浩立馬反駁:“我不想浪費時間去學那些,我已經忍很久了,很煩數學、物理、工程製圖。”
  “你不上學,我也沒義務再給你生活費了。今後你想怎麼生活呢?”王剛有些生氣。
  “不給我生活費沒關係,這些年我也攢了些零花錢,支撐五六年應該沒問題。”王浩顯得胸有成竹。
  “你那點錢怎麼夠生活。”王剛嗤之以鼻,覺得兒子完全說的是“夢話”。
  但王浩很堅定,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,吃點苦不算啥,“我沒錢租房子,也不住旅館。累了,困了,就在圖書館找個地方休息,或者趴在桌子上也能睡。這個你不用擔心。”
  談話中,王浩一直在縫自己的書包。等書包上的那條裂口縫得差不多的時候,他表示不想繼續談了。“我該說的都說了。”王浩拿了件外套,背著書包,頭也不回地直奔圖書館,把父親留在寢室。
  迂迴戰
  時間:11:30—12:05
  地點:去圖書館的路上
  請老師出面,兒子仍不願意多談
  首戰敗下陣來,儘管有些萬念俱灰,但王剛沒有放棄。“我在上大學的時候,也曾經有過不想學的念頭。後來還是堅持讀完,拿了文憑。”
  現在的社會競爭激烈,沒文憑怎麼行。“兒子不想學現在的專業,可以考慮轉專業,或者重新復讀,再高考。”這是王剛這幾天和前妻、親戚商量的出路。
  王剛找到了王浩的輔導員,希望老師能出面,幫他們溝通一下。在老師眼裡,王浩的表現不算差,上學期班裡不少同學掛科,王浩一門都沒有。
  王浩不接爸爸的電話,但老師的電話還是會接。11點30分,王剛跟輔導員老師一起在圖書館三樓的自習室找到了王浩。此時,王浩不願跟父親多談,只跟老師交流。
  老師提醒,退學可不是小事,一旦退學就沒有檔案,學籍也會註銷。王浩說:“檔案是攔不住我的,我的理想是寫作,如果今後我能寫出東西,有沒有檔案也沒關係,如果我寫不出東西,留著檔案又有什麼用。”
  消耗戰
  時間:12:10—12:30
  地點:老師辦公室
  兒子態度堅決,父親陷入深深後悔中
  在從圖書館前往老師辦公室的路上,王剛一直默默地走在王浩和老師的身後,若有所思。
  可到了辦公室,王浩仍斬釘截鐵地說:“即便我是一個乞丐,我也願意學文學,而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別處,只為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。”
  在老師的撮合下,王浩答應再跟父親談一次,但12點半前要結束,“因為我要到食堂吃飯,下午2點要去圖書館。”
  “孩子你能不能現實一點,選擇一個折中的辦法?”王剛近乎哀求起來,聲音哽咽。
  可王浩再一次陳述完自己的想法,宣佈時間到了,不顧父親和老師的輓留,離開了。
  王剛陷入深深的後悔中,他後悔文理分科時,為什麼不支持孩子的選擇?他又後悔上學期,兒子提出轉專業的想法,自己只當是小孩子一時鬧情緒。
  在老師的開導下,王剛不得不妥協,表示將尊重兒子的選擇。
  文·圖/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實習生 李婷
  記者手記>
  請尊重孩子的選擇
  父與子的關係,原本就是此消彼長。孩子小的時候,會崇拜父親的能力;孩子長大成人後,又渴望逃脫父親的權威。
  很多家庭都會爆發類似的父與子的戰爭,但任何戰爭都將付出慘痛的代價。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,儘管成長中的他們能力有待提高,但他們也應該有自己獨立的人格,有權為自己的生活做主。父母是孩子成長的領路人,並不是他們人生的設計師。
  我們想說的是,請儘量尊重孩子的選擇。  (原標題:面對兒子的堅決,父親不得不妥協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20hbvwr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